心血管阻塞 乐生堂中草药奇迹救人

图1a
刚刚过去的新年,与家人共聚团圆,免不了吃喝玩乐,暴饮暴食的饮食风气,让许多人不自觉病从口入,肠胃不胜负荷之余引发其他潜伏的疾病。此外,睡眠不足,精力透支,加上过量的烟酒和煎炸食物,五脏六腑起革命,导致元气大伤,因此,要如何对症下药平定“战疫”,特别是隐形杀手的心脏病,则是一门难懂的学问。

来自马六甲玛琳再也“乐生堂”的主治医师罗德龙在此与读者分析心病的来龙去脉。他的诊所在每一年的农历新春过后,病人肯定增加。他说,这就是病从口入的证明。他说,一个病症的起因,绝非单一器官所能引发,心脏病的导因很多,其中也牵涉到其他器官,如果没及时医治,极可能会引发其他病症,影响其他器官的正常操作。

百病生于肾
肾脏主导五脏六腑   

“现代医学认为,冠心病是由于脂质代谢异常,导致冠状动脉损伤、脂质沉着、粥样斑块形成,冠状动脉狭窄,心肌供血不足而出现的一组症候群。”他说,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整体,五脏六腑互相维系,从而达到脏腑调和,阴阳平衡。

肾为生命之根,先天之本。肾与其他脏腑的联系甚为密切,肾主纳气,气根于肾而归于肺,故有肺主吸气和肃降的功能;肾水上济于心,心火下交于肾,水火共济,则阴阳平衡;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之健运,有赖于肾阳之温煦;肝、肾同居下焦,肝木需肾水之濡养,肾精充足,则肝亦得滋养。

他表示,膀胱主蓄津液,心气行水,但膀胱之气化,需肾气之蒸腾。若肾虚则造成机体一系列互相影响的劳损过程,故有“百病生于肾”之说。“冠心病病位在心,病根在肾,所以,肾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冠心病的根本,痰瘀内阻是标。”冠心病、心绞痛属中国医学“胸痹”、“真心痛”的范畴,多因痰、虚、瘀而致本病的发生。

中医认为,冠心病的早期以痰为常见,而中后期则以瘀为多了。此病常见胸部闷痛、胸痛彻背、失眠、气短乏力、喘气、呼吸困难、心悸等症状。其病理多为瘀血内阻、痰浊阻塞、阴寒凝滞,导致气机郁滞而心脉血流不畅,究其根源,在于气虚。

中医学认为,气为血之帅,气血互为生化之源,气虚无力运血致心室失养,最后形成心脉痹阻。冠心病主要表现以气虚为本,气滞血瘀、痰浊为标,治法应为益气强心,活血通脉。

pic 1案例(一) 林松辉/50岁/印尼
心血管阻塞●烟酒酿病因

印尼华侨林松辉在去年农历新年期间心脏病爆发,西医诊断他的2条心血管100%栓塞,剩下的唯一一条心血管也已90%阻塞,必须立刻开刀动手术通管保命。

“心脏专科医生说,手术费是4万5千令吉,若折算回印尼卢比,可是亿亿声,这不是普通人家可以负担得起的!”听了医生的一番话之后,他即伤心又担心,幸好太太陪伴在侧,两人几经商议,决定另寻途径。

林松辉的心疾在发作时,心头如一块大石紧紧压着,胸口闷,上气不接下气地非常痛苦。病发初期是白天冒冷汗,他以为是工作疲劳的关系,这种现象发生数次之后,他就开始有些怀疑。晚上就寝,一倒卧下去,胸口就产生压迫感无法入睡,如是过了约3天,他感到实在太辛苦了,才在朋友的介绍下,与太太一起前来马六甲“乐生堂”求医。

罗德龙医师为他把脉时,发现林松辉的脉门跳动很虚弱,知道是心脏出了问题,就开了药方给他去煎煮,同样的也要他戒烟戒酒,改变饮食习惯,三个月后,林松辉回到专科医院检查,医生说血管已经通了,胆固醇指数降低不少,不需要开刀了,他高兴得立刻搭车向罗医师报喜。

林松辉万万没料到中药竟有那样神奇的功效。他说,在服中药的头4、5天,精神就开始好转,每晚一觉到天亮,戒了烟,服了中药,胃口不错,人长胖了,体力精神都很好,气魄增加,最重要还是呼吸顺畅,胸口的压迫感已消失。
他说,中医的好处说不尽:

第一:我服中药的疗程费用十分合理,免除昂贵的手术费;
第二:以煎煮方式熬出来的草本中药,即不用担心有化学副作用,服下安全又放心;
第三:服中药不用开刀动手术,不用担心以后的后遗症;
第四:服西药不可间断,必须服食,中药则不需要,只要药到病除则可停服;而最大的收获还是长久以来戒也戒不去的烟酒,如今通过中药也一并戒掉了。

印尼华侨林松辉“中药打通三条心脏血管”的新闻在其家乡传开之后,罗德龙中医师名声大噪,被当地小镇市民喻为医术精湛的良医。
林松辉说起自己的病源,他认为追根究底是与当地人的饮食习惯有关。

“我们这里的人,传统的饮食主要是以煎炸油腻为主,咖哩是印尼人的美食,我家里一个星期至少会吃上3、4次,其他大部分的食物也是煎炸的。”他开杂货店,啤酒一伸手就可以拿到,因此,他经常会与三几好友喝酒作乐,印尼香烟一包接一包的抽,往往就是一喝到天亮,起来就直接工作。

此外,从10余岁开始就与香烟结缘的他,一天吸烟20枝是等闲之事,尼古丁已经严重的濳入他的心血管,占据了他的全身。医生告诫,如果不戒烟,血管随时爆裂,中风或死亡都有可能。他甫从医院出来,第一件事就是丢掉口袋里的两包香烟,永别香烟的纠葛。

pic 5健康热线
乐生堂中医药行有限公司
G-7,Blok Mawar 2,  
Jalan Murni 2,
Taman Malim Jaya,
75250 Melaka.
电话:012-639 2526   
       06-336 7328
诊病时间:星期三、四、五、六
(早上9时半至下午5时半)

                   罗德龙医师驻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