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婆秘诀11:
宝宝臭头 蛇草煲水清洗

宝宝勤于洗澡,保持干爽,身强体健。
宝宝勤于洗澡,保持干爽,身强体健。

头疮,就是人人都说的“臭头”!

一块块龟裂干燥类似头皮屑,且比头皮屑还要臭的东西长在宝宝头顶,严重者可能整个头都会发出一种难闻异味,用手指甲抠脱,宝宝竟然哭了起来……

这时,花姐语气紧张地教唆,不可以用手抠!这样会弄伤宝宝的头皮,还会流血滋生细菌!
“如果你家宝宝有这样的症状,就要小心照顾了。”

她以老道经验说,宝宝有“臭头”的原因,除了是产妇孕时吃太多煎炸热气的食物,造成胎儿一出世就有胎毒之外,大人替宝宝洗头洗不清洁,也会导致臭头。

尤其宝宝头发稀疏,花姐更是要大人天天替宝宝洗头,不然头部就会发出异味。

“要治好臭头,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用蛇草干品煲成水,待温后,每天早上、傍晚各一次用来洗头,洗至痊愈为止。”

替宝宝梳头时,可用棉花沾上些许橄榄油或润肤油。
替宝宝梳头时,可用棉花沾上些许橄榄油或润肤油。

橄榄油搽头顶

第二种方法就是替宝宝洗完澡后,用棉花沾上些许橄榄油或润肤油,在宝宝的头顶、两侧,顺着头发的走向来搽。

“数分钟后,橄榄油充分渗入头泥,把头泥软化后,就用干净的棉花以逆序方向把头泥捽起,如果头泥太多又厚,就用梳子以逆序的方式把头泥梳起。”

不过,她叮咛,梳头时要小心些,因为宝宝的头顶脑囱未闭合。

如果上述两种方法并用更好,届时父母一起轻轻松松学洗头,洗得舒服,宝宝没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