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土种植 菜甜脆口

不需要空旷的土地,只需一个小小的空地,也可以种出各种绿油油的蔬菜。
不需要空旷的土地,只需一个小小的空地,也可以种出各种绿油油的蔬菜。

常年居住在城市,越来越多的人羡慕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都梦想自家有个小院,在上面种点蔬菜瓜果,只要想吃哪一样,随手一摘即可,新鲜又健康。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在这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里,想要有自己一片小田地谈何容易,盖房都没地方,哪有闲地种菜?

“只要屋前有片小空地,甚至是离地几千尺的高楼阳台,都能种出一桌好菜来!”峇株巴辖加洲酒店业者周昌狮表示。

加洲酒店业者周昌狮将顶楼改造为空中菜园,想吃新鲜蔬菜时,上楼采摘即可,省钱环保又健康。
加洲酒店业者周昌狮将顶楼改造为空中菜园,想吃新鲜蔬菜时,上楼采摘即可,省钱环保又健康。

今年54岁的他,是个热诚的环保分子,为了一尝“采菊东篱下”的农耕乐趣,决定自己亲手上阵种菜,还大方分享自己的高科技种菜秘诀!

相较于以往农夫在烈日烤灼下,挑着水桶到菜园种菜浇水,满身泥污、汗流浃背的辛苦情景,周昌狮的种菜故事可是彻底颠覆了传统农业。

无需锄地松土,更不用施肥挑水,轻轻松松,不用体会“汗滴禾下土”的辛劳,就能生产自给自足的无毒蔬菜!

空中种植新概念 干净卫生

自小就喜欢绿色种植的周昌狮,为了研究有机种植,曾经尝试过无数方法,但全都宣告失败而终。

一次在展览中,偶然接触到由大马一家农场(Southern Green Farms)研发出Aqua Organic System(AOS)的无土种植系统,开始让他有了打造自己独一无二“空中菜园”的念头。

刚开始是在自家种植,没想到园耕情趣越发浓厚,越种越上瘾,最后更不惜砸下五位数的巨额将自己的酒店顶楼“改头换面”,变成一片绿意盎然的“空中菜园”。

其“空中菜园”没有传统印象中会沾得两脚泥泞的满地泥壤,反而是干净整洁的泥灰地,因为所有的蔬菜都是离地种植。

一排一排的改良后的水管上整齐排列着绿意盎然的蔬菜,奶白、菜心、菜胆、青葱、芥兰等,一棵棵翠绿又具有生命力,为高楼林立的水泥城市,带来了一抹绿意。

一整排的蔬菜后面,则是一座用来灌溉的储水槽,透过细管注入种满蔬菜的水管,平均流向每株菜苗的根部,孕育菜苗,一切井然有序。

火山石取代土壤 菜甜脆口

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长了满园子的蔬菜,种植过程中居然无用到半点土壤,秘诀就在于一颗一颗黑褐色的小圆泥石,是根据亚马逊的生态条件改良,以3000摄氏度的高温提炼出的火山石。

“火山石含丰富矿物质,能够取代土壤里的养分,不但适合种菜,即使不加任何肥料,种出的菜也有清甜菜味!”

在挖空的水管上铺满含丰富矿物质的火山石,接着撒上蔬菜种子,就能种出营养又绿油油蔬菜。
在挖空的水管上铺满含丰富矿物质的火山石,接着撒上蔬菜种子,就能种出营养又绿油油蔬菜。

他说,一般的土壤基质中都会带有各种虫卵和病原菌,如今以火山石取代,少了泥土带来蚊虫与杂草问题,自然连杀虫剂都不用,干净又健康。

谈及种菜,他可是神采飞扬,不仅大谈“种菜经”,还现场亲自示范如何收割。

所谓的“收割”方式也很简易,只需要轻轻将农作物拔出,并清理根部所缠绕的火山石,便大功告成。

看似满院子绿油油蔬菜,打理也毫不费功夫,只需在水中加入营养液,并透过特制的水管传输活性养分,便能够种植出健康及品质卓越的蔬果。

少了土壤耕种、整地、施肥、除草等工作,他也乐得享受这般悠闲浓耕之趣。“自己种的蔬果总会觉得特别爽脆香甜,想吃的时候就去摘一些,还可以给亲朋好友和邻居分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