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姨,若有来世
我愿当妳干女儿…

陈美娥表示,很遗憾自己当初没有答应枫姨当她的干女儿。
陈美娥表示,很遗憾自己当初没有答应枫姨当她的干女儿。

荧幕上,年迈体弱的麦枫病倒了,瘦小的“女儿”陈美娥表情吃力背着“妈妈”去看病,凄风苦雨中,一对母女把“苦命”形象给演活了,成功催人热泪,感动无数观众……

“那是第一部让观众认识我的电视剧,叫做《难得一家亲》,而枫姨(麦枫的敬称)在戏中饰演我的母亲。说起这一幕,印象非常深刻,因为那时我的体重只有45公斤,却要背着70多公斤的枫姨走一段路去看医生,汗流浃背,非常吃力,枫姨还很担心,频频问我有没有问题,怕我承受不住。”

除了这一幕,让陈美娥印象更深刻的,是其中有一幕枫姨死去,自己哭得非常伤心,不仅泪流满面,就连鼻涕也一长串流出,足以媲美万梓良在《流氓大亨》里“流鼻涕”的经典演出。

如此真情流露,一方面是演技高超,投入角色,另一方面,也因为陈美娥在枫姨身上,确实找到“母亲”的影子,才可以如此“入戏”。

《难得一家亲》里,麦枫与陈美娥的母女情延伸到戏外。
《难得一家亲》里,麦枫与陈美娥的母女情延伸到戏外。

主动 借衣教我演戏

“说起来,我和枫姨算是合作最多次的女演员之一,我真的把她当成我的第二个妈妈……她很健谈随和,也很有活力,脸上总是挂着亲切微笑,性格非常开朗,情绪管理(EQ)又好,这点真的很不容易,令我非常佩服。”

除了健谈、开朗、有活力,枫姨还是一个热心、乐于助人的好前辈。

“记得有一次,我要饰演一个60年代的角色,造型必须复古,要穿那个年代的衣服。枫姨知道后,便说她有很多这类怀旧的衣服,并且主动邀我到她的家挑选,甚至还给了一点有关角色演绎的宝贵意见,让我获益不少。”

陈美娥坦言,至今她还很想念枫姨的一颦一笑,尤其枫姨亲手制作的粽子,更是她所吃过最好吃的“人间美味”。

“枫姨知道我爱吃粽子,所以每年端午节都会亲手包粽子给我吃。她的粽子白白的,可是却非常好吃,在外面根本吃不到,很可惜……永远也吃不到了。”她表情有点黯然说道。

麦枫生前是娱圈里的大众妈妈。
麦枫生前是娱圈里的大众妈妈。

病魔 来得太突然

对于夺走枫姨性命的“恶魔”——肺癌,陈美娥坦言,当初她并不知道枫姨身患绝症,因为在人前,枫姨总是显得精神奕奕,笑声爽朗,压根儿完全看不出身体有病。

“每一年的新年,我都会举办Open House邀请艺人来我家聚餐,枫姨偶尔也会出席。直到最后一次,那时是2012年的新年,我如常打电话给枫姨邀请她来我家,可是她只是说身体有点不舒服无法出席,完全不提患癌一事,不久就接到枫姨病逝的噩耗,真的太突然了。”

她透露,其实枫姨病逝的前几天,她已从另一位女艺人吕爱琼的口中得知枫姨的病情,当时大家还商讨要为枫姨筹办慈善演出,希望筹得一笔善款支付医药费,没想到事情来得太突然,还没来得及执行计划,枫姨就走了……

愧疚 错过当她干女儿

“枫姨生前一直都给人庄重、健康的印象,她不希望让我们看到她病恹恹的憔悴样子。为了表示对她的尊重,我没有瞻仰遗容,就让完美的枫姨形象,一直永存我的心中。”

说到这里,陈美娥停顿了一下,仿佛想到了一些什么,接着缓缓道出:“有一件事,直到现在我都很遗憾……大家都知道,枫姨只有两个儿子,没有女儿。有一次,她忽然跟我说,外面的人都觉得我跟她戏里戏外很投缘,就像她的干女儿一样。她没有明确指明要收我做干女儿,只是用暗示的口吻说出这番话,而且语气听起来很认真,一点也不像平时嬉笑玩闹的样子,让我有点吓倒!”

为了掩饰尴尬,当时个性慢热的陈美娥,选择傻笑带过,并没有对枫姨的要求作出正面回应。

“多年后回想,枫姨似乎从来没对其他女艺人说过类似的话,就只对我说,有可能枫姨心底很渴望有女儿,于是把对女儿的感情寄托在我身上,只可惜当时太年轻,不但没有领情,还有点敷衍带过,这样一想,不禁让我有种愧疚感,为何当年不成人之美,满足枫姨的心愿?”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虽然与枫姨非亲非故,但她的离世,却从此启发了陈美娥“珍惜眼前人”的感悟。

“我一直都很尊敬、照顾老前辈,比如坚叔(傅志坚)、方叔(叶清方)、金英姐(吴金英)等等,自从枫姨去世后,就更加珍惜和他们的相处了!毕竟世事无常,有些事情要及早去做,日后才不会有所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