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枸杞 降血糖清肝

众所周知,枸杞能明目,但现已有很多研究表明枸杞具有促进免疫、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等作用,是家里少不了的中药。
众所周知,枸杞能明目,但现已有很多研究表明枸杞具有促进免疫、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等作用,是家里少不了的中药。

小小一颗枸杞,虽不起眼但每次可常在餐桌上看到。喝妈妈煲的汤,都会看见这中药在汤中,又或是当温习或工作至夜深,妈妈都会泡一杯红枣枸杞茶给我们喝,补一补疲累的眼睛。

的确,枸杞是众所皆知有明目功效的中药,但你又是否知道,其实枸杞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帮助身体补气强精、滋补肝肾、止消渴、缓和身体甚至抗肿瘤等功效?

常以中药美容补身的方绣莺医师解说:“枸杞的作用在肝肾系统,它能降火清肝,所以对各种眼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枸杞药性甘平,除了滋补肝肾达到明目的效果,经常服用还能抗衰老,更可治疗腰膝酸软、头晕目眩。”

枸杞作为药用以及家家户户的食材已有千百年历史,而且一直深受人们喜爱而被沿用至今。

“枸杞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药理成分,具有滋补强壮最佳品,且有养血生津,润肺止咳,抗衰老延寿的功效,故有地仙、地精的别名。所以我们家里怎能少了这味中药呢?”

泡米酒 乌发补肾    

枸杞及枸杞的根称为地骨皮,具有降血糖作用,可以用以治疗糖尿病。
“若是不敢乱吃零食的糖尿病患者,以及正在发育的小孩,男女老少,平日可把枸杞用水冲一下,然后当着零食吃,可口美味又有益。”

枸杞为扶正固本,生精补髓、滋阴补肾、益气安神、强身健体、延缓衰老的良药,自古以来就是滋补强壮养人的上品,有效地增强各种脏腑功能,能改善大脑功能和对抗自由基的功能,具有明显的延缓衰老的作用,因此也是女士们的最佳美容养颜。

“因为枸杞可以提高皮肤吸收氧分的能力,而达到美白作用。但是一定要长期坚持服食,每天吃一点大约30克,才能见效。 在古代文献中有记载,枸杞用于减肥,认为久服枸杞‘百日身轻气壮’。”

不但如此,原来想要有一头乌黑头发,服食枸杞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呢!
“想要乌黑头发就一定不能忽视补肾,如肾气不足,头发不但少还缺光泽。枸杞就能补益精气不足。脱发人用枸杞泡白米酒,每天喝一杯。常食能乌发、明目,还能延年益寿,一举多得。”方医师笑说。

 

常以中药美容补身的方绣莺医师解说:“枸杞的作用在肝肾系统,它能降火清肝,所以对各种眼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经常服用还能抗衰老,更可治疗腰膝酸软、头晕目眩。”
常以中药美容补身的方绣莺医师解说:“枸杞能降火清肝,所以对各种眼疾有良好的治疗作用,经常服用还能抗衰老,更可治疗腰膝酸软、头晕目眩。”

辅助菜肴 色香味俱全

作为食材方面,不管药膳或一般家常菜都可以看到粒粒红色的枸杞点缀,不仅味道甜美,在视觉上,看起来也很美。另外,枸杞还可以单独泡酒、熬膏、泡菜或者制成糕点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美味食品。

如炖鸡汤或排骨汤时,加上枸杞、当归、红枣和生姜几片,这汤肯定变得色香味俱全。枸杞也可以泡水喝,也可放入羊肉、牛肉及鳝鱼里炖食,补肾又补血,医师叮嘱量不宜多,一次十余粒便足够。

“枸杞虽具有很好的滋补和治疗作用,由于它有温热身体的效果,因此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脾胃功能差的人也不宜多食,否则会大便稀溏不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