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老板脸色 三姐妹卖云吞面

面条要保持有嚼劲,烫面的功夫不可忽略。
面条要保持有嚼劲,烫面的功夫不可忽略。

所谓繁华城市背后免不了也有陋巷,风光表面的小贩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

对陈家三姐妹来说,当小贩可说苦乐参半,有喜也有乐。每天清晨5 点半摸黑就起身开始一天的干活儿,以及准备开档的材料,然后手拿大包小包出门,来到档口后就烧开水、熬汤、切菜和切肉等,上午7 点半就开档,直到上午11 点半为止。之后,姐妹三人又要轮流包云吞,以备明天开档之用途。

小妹陈丽芬谦虚的说,当初选择走上当小贩这条路,一来是因为学问不高,二来是帮忙父亲顾面档,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古早味云吞面最受顾客欢迎。
古早味云吞面最受顾客欢迎。

“当小贩虽然不能够大富大贵,胜在赚到三餐温饱,不需要耗费心思周旋在办公室政治。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度高,不必看老板的脸色,缺点是偶尔会遇上一些难搞的顾客,他们会粗声粗气的跟你多讨一些辣椒、要求加多一点菜,反之一些好顾客,当面捧上桌时,他们会跟你说声谢谢,吃完后甚至会帮忙你收拾碗碟,真的是一样米养百种人。”

陈家三姐妹的云吞面档做的几乎都是熟客生意。
陈家三姐妹的云吞面档做的几乎都是熟客生意。

还有当小贩必须晚睡早起,工作时间较长,每天要张罗的东西非常多;有时候也不能拿太多的假期出国吃风,因为咖啡店老板会限制,而且停业的那一天也要照样缴付档口租金的。

“长时间的站在火炉前周而复始的夹面,令我的手臂感到酸痛,看了中医师后必须长期吃药和作针灸,冷暖自知。”

陈家三姐妹的古早云吞面档的营业地点是在槟城汕头街新月宫茶室内,对于很多老槟城人来说并不陌生,即便是在公元2000 年屋租统制法令生效后,搬离出乔治市的住户来说,随着乔治市入遗后,古早云吞面更跃为宽窄巷弄里的一道香醇十足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