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暑菊花 明目抗辐射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除了有观赏作用,也能入药治病,还能抗病毒、抗辐射,若配搭枸杞,还可达到明目作用。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除了有观赏作用,也能入药治病,还能抗病毒、抗辐射,若配搭枸杞,还可达到明目作用。

“天气热,来杯菊花茶,只要一杯菊花茶就能即刻解暑了。”
菊花真的有如此功效吗?

中国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蔡广耀医师笑说:“那是当然。根据《本草纲目》,菊花性味甘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的作用。”

现代研究发现,菊花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可以抗病毒、抗衰老、对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有很好的辅助防治作用,非常受中老年人的青睐。

老人孕妇  不能长期服用

马来西亚六至八月气候炎热,用菊花茶当保健茶是很好的建议。大热天喝杯菊花茶,就可以解渴,预防中暑。菊花配合一些枸杞,还可以达到明目的作用,有预防近视、老化、眼睛疲劳的作用,对于视力模糊也有一定的疗效。

对于常看电脑一族,喝菊花可以抵抗电脑的辐射。除了喝菊花茶之外,菊花渣还可以同时敷眼袋,帮助眼睛消除浮肿,真是一物二用。

“医师,菊花可以大量或长期服用吗?”病人前去看诊时,都会经常问蔡医师与菊花相关的问题。

“其实菊花不鼓励大量使用,特别是老人、孕妇、小孩及体质过敏者。菊花本身性带寒,如长期喝太多,会造成体质越来越寒,特别是‘阳虚体质’,更不适合长期大量服用,以免造成腰酸背痛、频尿、四肢无力、无精打彩、头晕目眩等等。”

蔡医师也表示,对于体质过敏者(喝了会引起腹泻或皮风瘙痒者),一定要格外注意,一旦发现出现过敏反应时,需即刻停止服用,必要时及时就诊。

“对于脾胃虚弱者,建议喝菊花时先泡一两朵试一试,如果没有问题再加泡多几朵菊花,份量慢慢由少增多。”

另外,最近网上也流行菊花不能与鸡肉、猪肉、芹菜一起服食,会造成中毒。其实,根据《本草纲目》菊花“并无所忌”,《本草备要》也提出“食忌之说稽之于古则无证,试之于人则不验,”只不过对于体虚者或脾胃虚弱者可能会造成轻微的腹泻或引起肠胃不舒服症状而已。

 

蔡广耀医师表示,菊花本身性带寒,如长期喝太多,会造成体质越来越寒,因此不鼓励大量使用,特别是老人、孕妇、y小孩及体质过敏者。
蔡广耀医师表示,菊花本身性带寒,如长期喝太多,会造成体质越来越寒,因此不鼓励大量使用,特别是老人、孕妇、小孩及体质过敏者。

制菊花枕  解压缓解头痛

其实,菊花除了泡制菊花茶外,还具有其他作法。可以把菊花搅拌在米浆或绿豆粉里面,制成糕点,味道清淡不腻,具有祛火的食疗作用。

还有,将菊花晒干,收入枕中,可以帮助解压、缓解头痛、头晕,同时具有减轻失眠作用。把干菊花、艾叶捣碎为粉末,装入沙袋中,敷在膝盖或关节疼痛处,可以达到祛风除湿、消肿止痛,具有辅助治疗关节炎。

对于爱美一族,你又是否知道可以自己DIY做天然菊花面膜,具有美白的功效,安全暨有效。

“菊花含有菊色素,将菊花面膜敷在脸上,可以有效的抑制黑色素生成,同时可以减轻痘痘造成的炎症,也可以祛除脸部的皱纹。”

 

 

DIY菊花面膜做法如下:

1. 将菊花煮水15-20分钟,待冷却后使用。
2. 将鸡蛋打破,只取蛋清出来。
3. 将冷却后的菊花及水与鸡蛋清一起搅拌均匀。
4. 将混合物均匀的敷上脸部,大约15-30分钟,用清水洁脸。
5. 一个星期重复使用菊花面膜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