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手 一张金纸折出艺术品

燕萍对手工折纸的喜爱,就连九岁的儿子也受其影响,小小年纪就爱上折纸艺术。
燕萍对手工折纸的喜爱,就连九岁的儿子也受其影响,小小年纪就爱上折纸艺术。

清明祭祖,除了鲜花、水果、牲礼,纸扎祭品亦是不可缺的祭品之一。扫墓当日,除了缅怀先人,祭祀先祖,也少不了要为逝者烧点纸钱、纸衣服、纸元宝等。

一把火下,化成缕缕青烟升上天空,同时希望先人于九泉之下亦能衣食无忧,阴府冥间吃得饱穿得暖。

然而市面上售卖的纸扎祭品并不便宜,一名来自蕉赖的家庭主妇王燕萍灵机一动,透过双手发挥创意,就能让平平无奇的一张纸,变成一件一件栩栩如生的纸扎祭品。

访问当日,只见桌子上摆满各式各样的祭祀纸扎品,往生者的福衣如衣服、裤子、裙褂、鞋子,还有纸扎黄梨与莲花,栩栩如生得令人惊叹。

记者询及让她一头栽入“折纸世界”的原因,燕萍一针见血回答:“因为外面卖得太贵了!”

她表示,早前为了祭拜祖先,发现神料店售卖的一对纸扎黄梨就要价30 令吉,价格并不便宜。

“我本身就很喜欢做手工,之前也折过三角插天鹅,当时就心想,与其花钱买,不如自己动手试试看。”

领悟·金纸发挥创意

燕萍第一个尝试的手工折纸作品,就是纸扎黄梨,当时只买了两本教学书,以及上网查询,就开始自己动起手来。

看似简单的黄梨,折起来可是费了不少功夫。她表示,死板板的折法图解不易理解,有时候还得靠点想象力方能理解 。

她坦言,纸扎黄梨最难学,因为力道不同,插法不同,都会影响最后成品的美观。

“初期折的纸扎黄梨形状都怪怪的,不然就是两粒黄梨的形状不对称。”

虽然历经多次失败,但反而让她越挫越勇,花了近四个月的时间,终于成功完成形象逼真的纸扎黄梨。

无师自通的她,后期更是加入自己的构思,发挥自己的创意,利用金纸张折出其他祭品如往生者的西装、裙褂、绣花鞋等。

别看简单普通的一张金纸,里头暗藏了不少学问。她指出,每一张金纸的图案颜色各不同,呈现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

“折纸的可塑性极强,千变万化,同一张纸,不同折法能够折出不同的图案。”

心思缜密的她,会利用各式折法,将想要呈现的图案统一,将折纸艺术带入另一个境界。

她坦言,自己也曾绞尽脑汁就是无法折到自己想要的图案,研究过程中可是浪费了不少金纸。

华人凡是讲究好意头,燕萍也不例外,其纸扎祭品用纸的数量,皆经过精细计算,皆采用88、108、188 等好意头的数字。

王燕萍只靠两本天书、视频,加上她的心灵手巧,折出令人赞叹的祭品。
王燕萍只靠两本天书、视频,加上她的心灵手巧,折出令人赞叹的祭品。

精致·邻居看了也想要

除了折纸手法,其所使用的金纸材料也是一大学问,可别以为同一柜子的纸张都一样,实则厚度、软硬度各不同,设计也是五花八门,有些是双面、有些则是亮面。

“有些金纸的材质比较不好,一折下去就容易掉色,纸张太软的话,折出来的作品容易塌陷;纸张太硬又很难呈现美感。”

谈及“金纸经”,燕萍已经宛如半个专家,家中橱柜摆满一叠一叠不同的金纸,她如数家珍一一向记者介绍。

她笑言,平常去神料店买东西,都会特别去注意店家有售卖那些特别的金纸,或是研究对方的纸扎祭品。

细看燕萍所收集的金纸,大部分都是市面上较少见的款式,设计较精致花俏。

“这些都是属于台湾金纸,价位相对比较高,毕竟纸扎品是用来焚化所用,所以一般人比较不会花多余的钱购买。”

她强调,不同的金纸所含的意义不同,祭拜的神明以及用途也各不一样,千万不可混淆。例如“福禄延寿”金纸可做为祭拜神明所用,而“极乐世界”金纸通常只能焚化给祖先。

起初,燕萍折的金纸只是自己使用,后来左邻右舍得知如此精致漂亮的“祭祀品”是她手工所折,便纷纷上门请她传授“折纸秘诀”。

燕萍对手工折纸的喜爱,就连九岁的儿子也受其影响,小小年纪就爱上折纸艺术,母子俩更常常一同研究折纸。

“有时候研究折纸图解时,我看不懂的地方他反而看得明白,我还得向他请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