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督公关照曼绒人
三大民族出动闹神诞

游行现场除了聚集当地福州人以外,还可以看到印度人和印尼人,甚至连友族也不避忌都前来参与游行。
游行现场除了聚集当地福州人以外,还可以看到印度人和印尼人,甚至连友族也不避忌都前来参与游行。

拿督公保佑福州人发达?记者收到风声,说霹雳州曼绒的福州人把拿督公当财神爷来拜,还越拜越旺,越拜越有钱。

每年,拿督公的神诞,身在海外的善信,或是当地人都会放下繁忙的工作,必定回到家乡拜拜拿督公,参与游行。尤其是福州生意人都会不惜一切,甚至花上约10千令吉来设立拿督公神龛,据说这样就可以保佑主人的生意愈做愈旺!

究竟身穿马来袍、沙笼、头戴宋谷帽、手握马来剑的拿督公,一尊马来神灵为何被华人如此虔诚供奉?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拿督公可说是福州人最爱供奉的神灵!尤其在西马霹雳州曼绒聚集了最多福州人的地方,无论在住宅区、商店、工业区等,只要有福州人出入的地方就会看到拿督公的神龛。

有传说霹雳州曼绒一带都是以橡胶园、油棕园、商店、工业区为主,加上又靠近海港码头,是一幅地灵人杰的旺地!虽然这地方并不是大城市,但地价却飙升到可以和大城市的地价相比,难道这都和拿督公息息相关?

乩童各就各位,准备请神附身做法。
乩童各就各位,准备请神附身做法。

天气离奇变色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为大家揭晓福州人供奉拿督公的秘密!这天在霹雳州曼绒,为了欢庆拿督公千秋宝诞,共有13位天神、阴神下凡来与民共庆,除了拿督公,还有济公、孝子爷、太上老君、三太子等等,长达4个小时的游行,一路上敲锣又打鼓、舞狮又舞龙,人潮拥挤,场面如欢庆新年般热闹。

记者随街一问,发现福州人都相信参与了拿督公的神游后,凡事就会有求必应,一帆风顺,生意一年比一年更旺!让人啧啧称奇的是,当天的天气情况却离奇地一直“变色“!一时太阳猛烈曝晒,一时阴风阵阵、乌云满天,一时下起绵绵细雨,但更让善信觉得诡异的是,众神游行的地方阳光普照,而在游行的不远处却下起倾盆大雨,难道是众神显灵了?

趁游行还没开始之前,几经辛苦记者终于在人潮中找到“拿督公”,他一头灰白的头发,一脸认真严肃的样子,看起来还真像神情庄严的拿督公神像,但是万万没想到他竟然才31岁。

虽然拿督公是马来神,但是10年前找上了当时年约20岁的福州华人(从此信徒都称呼他为“拿督”)来协助祂为民解苦,难道他就是拿督公的化身?追问下才知,原来在霹雳州曼绒一带,他是首位被拿督公选中为民除困的华人,拿督说,“自小就已经无时无刻被黑衣红脸拿督公跟随,无论我去到那里,拿督公都会跟到那里!久了就习惯了,完全没放在心上!”

红衣黑脸拿督公?据“拿督”分析说,拿督公一共有10个,分为2个红衣、2个黄衣、2个黑衣、2个青衣和2个白衣,并有黑脸和白脸之分。“真的万万没想到最后却变成拿督公的‘接班人’,10年前,应该是时机到了,身穿红衣的拿督公突然托梦给我,并用古代的马来语吩咐我帮助他为民解忧除困。”

霹雳州曼绒的福州人把拿督公当财神爷来拜,还越拜越旺,越拜越有钱。
霹雳州曼绒的福州人把拿督公当财神爷来拜,还越拜越旺,越拜越有钱。

镇压孤魂野鬼

从此拿督公随时随地都会附在他身上,并以“半神半人”的状态,“拿督”就像一位翻译员,拿督公用古代的马来语和他心灵沟通,然后他再如实地把拿督公的“nasihat”传达给信徒。没听错!拿督公的确跟他用马来话来沟通,看来拿督公是“马来神”的身份已经被确实了,因为在民间依然有各种传言,有些人坚持说拿督公是华人的神,或者说只出现在马来西亚的华人土地神。

除了本地华人会供奉拿督公,在现场也看到印裔同胞,甚至巫裔同胞也有来祭拜拿督公。拿督一脸严酷平静地说,“没什么出奇,马来神是不分种族的,无论是华人还是印度人供奉拿督公都不是大问题,只要能够保佑人们平安,为民指点迷津,让他们心灵上有寄托,尤其做生意的,保佑一年比一年会更旺!”

拿督强调说,“当神游正在进行中,拿督公就会一直监督每个童身,有些修行不够,请上来的就不是神了,可能是阴间的孤魂野鬼,这样就要立刻阻止。”没听错吧!孤魂野鬼冒充神灵上童身!

曾经民间也有传言说,其实拿督公是马来鬼魂,而且很多人都在大树下还是路口设立拿督公就是要镇压孤魂野鬼,就好像“鬼魂的老大”,这样就可以避邪挡煞。难道应验了这传言,所以拿督公才有分辨是鬼还是神的“神力”,但拿督强调说,“拿督公是土地神”。

在游行前,拿督公众理事应记者要求,热热闹闹的一起拍了张大合照。
在游行前,拿督公众理事应记者要求,热热闹闹的一起拍了张大合照。

善信生意做得火红

对福州人来说,拿督公不止是土地神,还是“生意的保护神”,尤其曼绒一带都是地灵人杰的地方,当地居民不是做生意就是出国公干,甚至连读书不精的福州人也可以做生意。曼绒,一个小小的村落,美食却传全马,红糟面线的制作,光饼及酸辣鱼鳔都是独特的福州传统饮食,其中,“甘文阁辣椒酱”更是曼绒实兆远具有特色的辣椒酱,远近驰名。

福州人有一个习俗,他们事事遇到问题就拜祭拿督公求他指点迷津,求拿督公给予指点,为他们解忧除困,指引生意上的困苦,只要信徒依循拿督公的指引,生意就会出奇地“起死回生”,而且会旺上加旺!不过,拿督神情慎重说,“这里从来不允许信徒前来求字,只会给nasihat!”

拿督还强调说,“拿督公是随身跟着我,从不上童做法事。”看来因为拿督公是一尊马来神,连作风也完全不一样,不上童、 不给字,只给劝告、指引,就像“导师神灵”,教信徒如何解决问题,这样万事就会迎刃而解,无须中万字,财源自然滚滚来。

结束了与拿督的访问,记者也与很多信徒聚集在庙里外,因为炎热天气的关系,已经让众多信徒汗流峡背,有些口里还不停喊热,但是他们依然耐心地等待着游行的开始。下午4点正,各位战童已经开始准备设坛上童做法,正当准备就绪之际,突然看到许多信徒向外围观,原来外面来了一位“济公”。

据理事们说,“济公已经迫不及待前来祝贺拿督公,时间还没到就已经抢先上了童身!”所谓“进庙要敬神”,济公一踏进拿督庙就立刻走到拿督公神尊前参拜。随后,三太子、沙僧、太上老君和不同化身的济公也陆续开始跳童做法,5位天神前来恭贺拿督公,场面非常壮观!

奉为生意保护神

天神从天而降,同时阴神也开始从阴府上来了!一开始看到大伯爷的童身两眼直奔泪水,七伯爷突然一跃驾起威猛的手势,孝子爷哀哭号啕,二伯爷泪流满脸。说实在的,阴神降临现场实在非常吓人,即使当时是大热天,也阴风阵阵,让环境突然变得寒冷起来,那一阵寒意实在让人感到毛孔悚然!

终于等齐了所有神明,共请来了5位天神、7位阴神,一共13位不同的神灵齐聚在拿督庙,使整个拿督庙看起来果然“神威十足”!所以只要熟悉霹雳州,一旦提起曼绒或是实兆远,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会齐声说“是一个有钱人的地方呀”,看来这就是当地福州生意人供奉拿督公的发财秘诀!

游行现场除了聚集当地福州人以外,还可以看到印度人和印尼人,甚至连友族也不避忌都前来参与游行。看来神通广大的拿督公还有一种“神力”,就是把马来西亚各民族联合起来,保佑国泰民安。无论如何,事实证明拿督公已经成为了霹雳州曼绒福建人的“生意保护神”,除了让生意旺上加旺,还保佑了信徒们的健康、学业和姻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