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凤菜沙律改善便秘

05

“红凤菜”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肿。其丰富铁质具造血作用,
颜色越红,富含的铁就越多,并含钾可帮助体内的水分代谢、消除浮肿、具降低血压的功效。

如果你有留意,在西餐厅吃扒或到素食馆用膳,盘中的沙律总是少不了紫红色叶的蔬菜。

又或者,逛购物广场的菜市或巴刹,都会见到这种叶子背面是紫红色的蔬菜,尤其煮熟之后的汤水也是紫红色的。所以,也有人不敢领教它那特殊的味道跟紫红色汁液,反应两极。

可是,对于常年推广中医药膳的程顺章医师却大力推荐并说,这蔬菜正确的名称叫做“红凤菜”,台湾人把它视为“癌症良菜”,因为癌症化疗期间,要补足缺乏的营养和元气的蔬菜就是红凤菜。

“除了癌症病患者的良菜,长肿疮或是冒青春痘的人也可以吃。过去,也有人会把捣烂的红凤菜敷在伤口上治疗外伤。”

他说,红凤菜虽然能够活血、化瘀,但是它排瘀血的效果不算太强,只能轻微排除恶露,算是食疗级的生化汤。

不过,红凤菜属性偏凉,在煮吃的时候,程医师特别提醒必须加入姜丝一起烹煮,其他顾忌就没有了。

“以前,爷爷奶奶那一代也常常在自己家的后院栽种,而且红凤菜很容易栽种,很少有病虫害,几乎不需要农药。”

红凤菜含铁量高,具有补血及帮助肠道蠕动的作用,故坐月子的产妇以及经常便秘的人最适宜吃,但他叮嘱如果剖腹生产最好等伤口复原得差不多再吃。

如果不懂得烹煮的年轻人,程医师在此教导读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自制红凤菜生菜沙律!

“生吃不但可以100%保留其营养价值,而且不会看到红色的汁液,大人小孩也爱吃。”

程顺章医师直言,台湾人把它视为“癌症良菜”,因为癌症化疗期间,能补足缺乏的营养和元气,算是食疗级的生化汤。
程顺章医师直言,台湾人把它视为“癌症良菜”,因为癌症化疗期间,能补足缺乏的营养和元气,算是食疗级的生化汤。

红凤菜生菜沙律

食材:红凤菜100g、番茄(中粒)1个、生菜50g、大葱1个、包菜50g、芝麻酱。

做法:
1、番茄洗净去蒂切薄片,大葱和包菜切丝。
2、红凤菜洗净铺放下层,将生菜撕片做成拼盘,铺于上层,之后再把其他食材一一铺放,淋上芝麻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