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边够Fun 激流挑战自我

一个个排好队,手搭肩膀以免过河时被激流冲走。
一个个排好队,手搭肩膀以免过河时被激流冲走。
急速漂流最适合爱刺激的年轻人,从山顶急冲直下,全程15公里,自我满足啊!
急速漂流最适合爱刺激的年轻人,从山顶急冲直下,全程15公里,自我满足啊!

霹雳务边(Gopeng)是一个有山、有温泉、瀑布、自然生态和文化古迹的地方。

务边名字由来有几个版本。第一个传说,华人先贤南来,会把长辫剪掉,大家自嘲“无辫”,后来变“务边”。

第二个传说,苏丹查化派一名叫“毛兵”的华人带员工采锡矿,当地人就叫此地为“毛兵”。日子久了就变成“务边”。

第三个传说是此地有瘴气,这儿的人脸会长出暗疮,福建人叫“Mo Peng”(麻疯的意思),后来被叫成Gopeng。

务边的开埠功臣是余仁生创办人余东璇,务边有一条街便叫余东璇街。

年轻人最爱 激流中寻刺激

务边地区群山环抱,有崇山峻岭,有悬崖峭壁,是爱山人的好去处。

务边渡假村(My Gopeng Resort)进行洞穴探险,你可以仔细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钟乳石洞里布满岭的怪石,钟乳玉柱千姿万态,令人赏心悦目。

在黑暗的山洞中,可以寻幽探秘。这时,坐在洞中闭目养神、屏息静听,你仿佛听到心跳及血液流动的声音,在寂静的山洞中得到心灵的宁静。

这儿,有两个原住民村,一是乌鲁古伦冬,一是加拉末波赖,皆有一个流水淙淙的山水瀑布,水从高处直泻而下,山河及涧流汇成一个又一个天然浴场,河水清凉。另一边,还有温泉,热气腾腾,玩了山水再冲泡温泉,精神饱满。

有胆识的人可以玩紧张刺激的激流泛舟,自我挑战,坐在皮筏上从山顶急冲直下,漂过暗流和大小礁石,全程15公里,是年轻人的最爱。记者不敢玩,只敢玩人体漂流,在河中随波漂流,别有韵味,还可进行瀑布垂降,这种水上运动,推广到国外,相信会吸引游客。

走进大自然 欣赏奇花异草

在务边的Ulu Groh原始森林,让人走进大自然心脏的原始雨林。一面走,除了看到奇花异草,还有许多罕见的昆虫,彩蝶、螳螂及竹节虫,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同时可以进行森林寻宝、彩战野战。

要看“莱佛士之花”(Raffissia),要翻过山头,去务边华都牙也路的自然生态公园,那儿有两个公园,有了望台观赏候鸟,在丛林间、湖边、林树之下可见候鸟一对对的觅食,时而引颈,时而飞翔,美不胜收,犹如人间仙境。

禅院靠山

来到务边,不妨一一探访沿途林立的林小寺庙,规模虽然不大,特色是依山而建,庙和山合为一体,包括广福岩、万圣宫、观音洞、灵仙岩、南天洞、三宝洞、极乐洞,让人在禅院钟声中,暂忘入世的烦恼,若时间许可,可以静修茹素,必有不同的感受。

这里的禅院大多数都是依山而建,在城市少见。
这里的禅院大多数都是依山而建,在城市少见。

文物馆藏古董

有时间还可以去务边的文物馆,惦怀历史的思古之幽情。
这座文物馆怀古楼,据知有两世纪,收藏了3000多件古文物上百张珍贵历史图片,记载了务边在锡矿业的遗迹,把历史留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