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营养师联手
杜绝传染性病毒

 

近日,手足口症与H1N1 的病毒大肆入侵学校,更有学生不幸因此病逝。
感染手足口症与H1N1 的病毒,身体会发出警号。

 

蔡广耀中医师表示,若患上了手足口症可吃中药来调理。
蔡广耀中医师表示,若患上了手足口症可吃中药来调理。

蔡广耀 中医师: 手足口症先清热毒

大马著名中医学博士蔡广耀表示,手足口症是属于“湿温病”的范畴, 起因是热毒夹湿从口鼻而入,且邪毒多在肺、脾、心这三个脏腑滞留,最终发作而成。

“手足口症的典型症状,通常表现在嗜睡、易惊、肌肉阵挛、头痛、呕吐、颈项强直、肌肉痿软无力等。此外,手、足、口、臀这四个部位,也会出疱疹。” 询及小孩容易患上手足口症的原因,蔡博士指出,那是因为小孩的脾胃和心肺都比较娇嫩,加上小孩子喜欢乱吃东西,因此病毒容易从口鼻入侵体内,进而引起发热、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

“如果邪毒影响到口舌,口腔里就会长疱疹,孩子会感到口腔疼痛,不想吃东西,也容易流口水;影响到四肢的话,就会出现手足长疱疹;影响到体内多个部位,疱疹就会在身上各个部位‘全面爆发’,来到这个地步,表明病症已经明显加重;如果邪毒进一步影响到心肺,甚至可引起气促、咳嗽、血淤、神昏、抽搐等危重病象,严重的可并发心肌炎、肺水肿、脑炎、脑膜炎等病症,最后引起死亡。”

由于手足口症与湿热疫毒有关,且病情轻重和症型各不同,因此蔡博士特别强调,必须“辩证施治”,对症下药。

“发病初期,由于病邪刚影响到肺脾,一般可采用清热宣肺,解毒化湿的疗法。针对肺脾积热的孩子,可用银翘散合凉膈散加减服用;对湿热明显的孩子,则可用甘露消毒丹加减服用。来到发病中期,治法以清热凉血、解毒祛湿为主,中医一般常用清瘟败毒饮,加减服用;进入疾病恢复期,建议可用沙参麦冬汤或七味白术散加减服用。”蔡博士娓娓道出。

值得一提的是,少数患者会出现高热不退、气促、神昏、抽搐等变证危象的病例,这时应采取中西医结合疗法,积极治疗,方为上策。

一)手足口症预防疗方:

药方:金银花6 克,大青叶6 克,茵陈12 克,薏苡仁10 克、甘草3 克。
方法:水煎服,早晚两次服用。

药方解说:此药方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化湿之功能,适用于易感人
群预防。同时,此份量适用于3 至6 岁小孩,3 岁以下婴幼儿可减量服用,6 岁以上者可加量服用。注:此方不适合长期服用。

二)手足口症治疗药方:

a)皮肤疱疹
药方:苦参、菊花、紫草、地肤子各30g。
方法:加水3000ml,煎至2000ml,凉至35℃至38℃,泡洗手足臀部大约10 至15 分钟。

b)口咽部疱疹
药方:西瓜霜
方法:西瓜霜吹敷口腔患处,或口腔炎喷剂喷患处,每日至少2 次。

c)口疼牙龈肿
药方:板蓝根12 克,黄芩6 克、白藓皮6 克、竹叶5 克、薄荷5 克。
方法:煎水,含着用来漱口。

无论如何,蔡博士认为,与其等到发病才无奈寻药方服用,倒不如事前就做好预防工作,例如保持个人与环境的清洁,注意饮食,零食、煎炸食物一律少碰,然后配合多做运动,就可最大程度预防遭到手足口症的侵袭。

彭婉君营养师表示,若生病了就得戴上口罩,避免传染给别人。
彭婉君营养师表示,若生病了就得戴上口罩,避免传染给别人。

彭婉君 营养师 : 维他命C补充营养 

大马营养兼中医师——彭婉君医师解释:“H1N1 是种外感疫毒,也就是所谓的病毒感染(Viral Infection), 而不是细菌感染!” 她解释,一般上医生所开出的抗生素是清除体内有害的细菌,但对于H1N1 却是行不通的。

“H1N1其实是能预防的,只是大家用错方式,或是抗菌程序欠佳。 维他命C 是不能缺少的矿物质!”

在营养学的角度上去预防,彭医师表示:“维他命C是属水溶性纤维,而人体每天都会需要维他命C 来补充营养,甚至一天下来的排汗或是口沫就会流失维他命C。”

摄取维他命C 锭片或是天然维他命C 比较有效?彭医师不假思索的建议天然摄取。

她说:“在蔬果中摄取维他命C 是最有效,除了丰富的维他命,还有膳食纤维帮助改善小孩的体质。”相较之下,维他命C 锭片因经过高温处理加工在浓缩,所以也会吃下高温的细菌,这也是为什么坊间说的“摄取过多的维他命C 体质会变得燥热。”

此外,矿物质里的钾更是扮演着重大的角色,所以医师建议多喝水以补充微量元素。

“但是,光是喝水是不够的,你可以在食水里加入少许的薄荷及柠檬, 这样不但能帮助杀菌,还能让体内的养分不容易流失。

说到了以上两大材料, 彭医师说:“ 早上起床时口腔总是会滋生一夜的细菌,所以可以利用竹盐水加少许柠檬去漱口,再刷牙,最后则在口腔含着一片新鲜薄荷,几分钟后吐掉即可。”

“屋内可种植一些绿色植物,像是虎尾兰或是吊兰去帮助净化空气,而床单则需每两个星期换一次,这样就不会造成细菌滋生了!” 最后,彭医师再三提醒:“如果是咳嗽伤风就请戴上口罩,这样既能减少细菌入侵,也能防止传染给他人。”